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管理 > 正文
今年江苏已侦破120余起“网络水军”案,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达94.97%
2022-09-09 18:1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由江苏省公安厅和南京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省暨南京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宣传活动9月8日在南京举行,现场公布了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果和江苏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

今年9月5日至11日是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其中9月8日为法治主题日。今年“法治日”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深入宣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在活动现场,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揭晓2022年江苏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这项调查是国内目前调查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大型公益网络社会调查,此次共收到有效问卷样本近16.5万份,总体满意度为94.97%。

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在积极做好网络法治宣传的基础上,高压严打网络犯罪,重拳整治网络乱象,深入推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取得显著成效——

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净化网络生态。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犯罪源头、抓关键环节、攻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共侦破危害信息网络系统、非法获取倒卖数据、网络黑灰产等突出网络犯罪案件1200余起,打掉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8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余名。全省公安机关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网络空间治安乱点,紧盯网络犯罪关键环节,出重拳、打团伙、断链条,行动开展以来,共侦破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突出网络犯罪案件4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0余名。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理念,持续打击清理整治“网络水军”,累计侦破相关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余名,摧毁犯罪团伙75个,有效遏阻“网络水军”恶意炒作扭曲舆论、肆意滋事的乱象。

全省公安机关还组织开展数据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风险排查、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发现数据安全风险隐患线索253条。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加强重要数据保护。

维护网络安全,离不开社会公共参与。活动现场还邀请民警和群众代表共同宣读网络安全倡议书,并邀请各行业领域的网络和数据安全专家和企业、群众代表,就新形势下数据安全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现场讨论。自2016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已在辖区较大的网上房产交易平台、货运调度平台、重点新闻网站、电信运营商等重点互联网单位建立了10家“网安警务室”。经过多年探索,这种新型警务室已成为公安机关和互联网单位密切协作的重要载体和桥梁纽带,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宣传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桥头堡”作用,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的典范。活动当天,南京市公安局对成绩突出的“网安警务室”进行表彰,同时为新建“网安警务室”揭牌。

通讯员 苏宫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