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网安行动 > 正文
"卖"口罩"赚"百万?江苏网警硬核表态
2020-06-22 14:54:00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近日

  疫情肆虐,防控吃劲

  群众防护需求旺盛

  口罩是必需品

  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卖口罩的信息

  “专业外科医用口罩,4元一个,一盒50个,欲购从速”

  “N95口罩我有渠道,30元一个”

  “最后一千的货,3M口罩,一个20”

  ......

  但是这些渠道真的能买到口罩吗?

  从发生的案例来看,有的确实买到了,可惜是假冒伪劣产品,有的压根就是发布虚假信息,永远收不到货。近期,江苏公安网安部门会同相关警种,精准出手、重拳出击,连续侦破多起“百万”口罩重大案件,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及时挽回损失,对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01重拳出击破骗局

  2月4日,江苏南通警方接公安部通报线索,云南昆明一受害人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15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于南通地区。接报后,南通公安网安部门会同刑侦部门、崇川公安分局查明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成功抓获主犯陈某某和帮助其梳理订单、藏匿钱款的其他成员王某某、陆某某、汪某某,扣押赃款309万元。目前,初步查明该团伙作案5起,骗得云南、四川、湖南、湖北等地受害人300余万元。

  江苏淮安网安部门会同刑侦部门侦破一起网售口罩重大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佟某(男,23岁,淮安清江浦区人),案值144万元。经查,该佟某沉迷网络赌博,输光积蓄后,在朋友圈及微信群中发布销售口罩的虚假广告,收到货款后采用伪造快递单号、将受害人拉黑等方式拖延欺骗受害人,先后诈骗多人,所得赃款全部被用作赌资。

  02综合发力斩链条

  江苏盐城网安部门会同相关警种侦破产销假冒“飘安”牌口罩重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查扣假冒口罩10万余只,铲除了一条生产、代理、销售假冒口罩的网络犯罪产业链条,涉及生产厂商1家、医药公司11家、药店37家。

  近期,江苏扬州广陵公安网安部门从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一起药店销售假劣口罩线索入手,会同相关警种开展精准打击,跨省打掉一个由医药公司经营人王某、医药销售人员唐某某等7人组成的售假团伙,铲除一条由药房经营人、二道药贩、销售上线人员组成的包含生产、代理、销售假冒口罩的网络犯罪产业链条,追回已销售假冒口罩8万余只,扣押赃款100余万元,案件涉及受害群众千余人。

  03精准出手端窝点

  今年1月底,江苏苏州姑苏网安部门接网民举报称,其在淘宝网店上购买到假劣“3M”、君奥品牌口罩。经侦查,摸清以封某为首,家庭成员参与的家族式销售假冒口罩网络,网安部门会同多警种组织40余名警力集中收网,分别在张家港、广西宾阳捣毁3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假劣3M口罩2万余件、假劣德库奇防护面具3000余套,发现违规出售假口罩淘宝店铺7家。目前查明案值200多万元,受害群众1000余人,涉及案件700多起。

  近期,江苏镇江新区网安部门会同相关警种部门成功打掉一个制售假冒口罩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蒋某某、赵某某,查明该二人低价从广东等地购进制作假冒品牌口罩、呼吸器、滤毒盒等原材料,加工后高价在网上通过朋友群和微信群进行售卖,非法获利20多万元,扣押案值200余万元成品及原材料。

  小小口罩不起眼,没有疫情不知贵

  假劣口罩不祛毒,虚无口罩不发货

  发现违法犯罪行为怎么办?

  蜀黍有话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网安部门决不会容忍影响社会稳定、侵害人民利益、危害一线战疫英雄身心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将继续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时为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有效震慑犯罪,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及时公布典型案例,曝光揭露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并鼓励群众对不法行为及时举报。

  素材 | 江苏网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