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扶贫列车”稳稳驶向“小康站”
2020-10-17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栾川,伏牛山深处的小县城。这里有“秋天的第一眼美景”——享有天下无双圣境,世界第一仙山美誉的老君山;这里有“秋天的第一口醋”——回味微甜、醋香味浓的柿子醋;这里有“秋天的第一份喜悦”——退出贫困县序列转变成旅游强县。

这是一个曾在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而今,扶贫硕果累累,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已摇身变成旅游强县。在我国第7个扶贫日暨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到“铁路小镇”看看扶贫“栾川模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栾川故事里,我们不难体味铁路扶贫的智慧与担当。

这是精准扶贫的生动注脚。在这个不通铁路的小山村,国铁集团帮扶栾川打造铁路小镇,让栾川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和旅游新地标,运营以来,吸引游客10万余人,村集体增收13万元,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国铁路集团投资100万元,建设了白土镇生态柿子醋厂,直接带动马超营村100余户贫困户年收入平均增加1200余元;高铁无轨站进栾川,大山深处的小县城也能搭上高铁快车……火车飞进小山村,将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村民心坎上。

这是铁路扶贫的有力见证。自2012年起,国铁集团及其下属郑州局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栾川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53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等97个扶贫项目,带动当地10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在扶贫路上华丽转身的栾川,也是铁路助力扶贫的一个缩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河南、湖南、广州、云南、哈尔滨等,一列列“扶贫列车”奔驰,为乡村扶贫注入了磅礴动能。

这是责任担当的最美诠释。扶贫攻坚,交通先行。没有通火车的小村庄,挡不住建设“铁路小镇”的智慧与担当;山高路险的小村庄,挡不住“慢火车”旖旎前行的脚步;人来人往的候车室,消费“扶贫柜”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电商+扶贫”,在线上平台“火车头商城”免费为农产品拓宽销路。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帮扶项目,实打实投入,不断畅通产品销路,“扶贫列车”助力一个个小山村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今日的栾川,晴空万里,青山莽莽。这是企业扶贫写就的最美画卷,也是全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美模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交通扶贫铺就致富路,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消费扶贫打开共赢大门,医保扶贫撑起健康伞,易地扶贫让村民有了稳稳的幸福......在扶贫路上精准施策,企业有担当,社会有爱心,一趟趟有情怀有担当的“扶贫列车”,正满载民生驶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王建刚)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