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常怀“猛兽敬畏”之心
2020-10-20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日前,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在猛兽区实施作业时,遭受熊群攻击不幸去世。鲜活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尤其是逝者曾与夺去他生命的熊长期相伴,这份痛心就更显强烈。

熊这种动物,圆头圆脑动作迟缓。不少文艺作品中的熊多是友善蠢萌的,许多人也下意识地把熊与毛绒玩具画上等号,忽略了其猛兽的本质。熊被普通人想象成“萌宠”不打紧,可若专业的动物园也不把其危险性当回事,在安全措施上不够缜密、在标准执行上不够严格,就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事故猛于虎。动物园畏惧猛兽才会加大安全投入,生产企业畏惧事故才能狠抓安全生产。但在现实中,不少人口头上安全表态十分到位,内心里也的确不想让事故发生,可最后偏偏还是掉了链子、出了岔子。究其原因,大多属于麻痹心胜过了敬畏心,导致风险点在日常生产中日积月累,最终酿成苦果。

如果说动物园长期喂养熊会被其“顺从”所麻痹,那么企业长期从事某项生产活动,也可能因为过去没出过重大事故而放松警惕,失去应有的“猛兽敬畏”。有的企业经营者心存侥幸,明知道设备有隐患、流程有问题,却舍不得投入资金替换、改造、升级,总想着自己不至于“那么倒霉”;有的工段负责人自负固执,认为自己“工作熟练”“经验丰富”,对安全规范掉以轻心甚至坚持错误的“老方法”;有的生产作业者对规范标准视而不见,总想着图省事、走捷径快速完成手头工作。凡此种种,都是人们被表面的安全所蒙蔽,失去了对隐患的“猛兽敬畏”,从而为重大事故的发生埋下种子。

安全生产常态化需要“猛兽敬畏”常在心间。常怀敬畏心,关键要把安全的本质看透彻。动物园不能混淆“萌宠”和“猛兽”,生产企业同样要弄清“敌人”和“朋友”。牺牲安全系数省下的金钱与时间绝不是“朋友”,而是不折不扣的“敌人”,它们尽管看上去令人愉悦,但一旦时机成熟就会露出獠牙利爪,带来巨大的灾难。(袁 媛

作者:袁 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