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锤炼开顶风船的定力和本领
2021-01-12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央视财经等媒体日前报道,聚集数千家外贸型企业的昆山,由于外贸订单持续火爆,出口创新高;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加速器开园,优秀企业客户群不降反增……尽管形势严峻,但江苏许多企业和行业勇开顶风船,逆势而上,驶向更加辽阔的深海。

海上多风浪,如果只会开顺风船、扯顺风旗,难以航行千里、道行天下。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萎缩带来的严重冲击和空前挑战,经历了严峻复杂的汛情,正是由于我们敢于和善于在大风大浪中迎风而上、逆流前行,才练就了实现“双胜利”的硬脊梁、铁肩膀和真功夫。新年伊始,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无疑又是一场严峻考验。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我们要“做好开顶风船的准备,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事情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锤炼开顶风船的定力和本领。

开顶风船,要有清醒的判断。顶风,并不总是坏事,与狂风暴雨同行,与险境困境为伴,才有机会征服汹涌波涛、到达胜利彼岸。一方面,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江苏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稳外贸稳外资压力较大,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偏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待深化,部分领域仍然面临不少风险隐患。但登高远眺,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都给我们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江苏自身也拥有比较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开顶风船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开顶风船,还要有足够的定力。不管是遭遇“顶风”“逆风”,还是面对更多的未知,都应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理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各种新问题、新困难不断涌现,既不能因为外部环境变了,就自乱阵脚、畏缩不前,该大刀阔斧改革的不敢改革了,该腾笼换鸟转型的不敢转型了;更不能固守旧规,以开“顺风船”的思维和理念应对“顶风船”。只要我们百折不挠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办好,就能推动“风向”朝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吹。

开顶风船,更需要科学的方法。开顶风船不是蛮干瞎干,而要实干巧干。看清“风”的方向,观大势、谋全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理解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增强“船”的坚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处理好“风”与“船”的关系,善于从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真刀真枪中把握规律,在大风大浪中增长本领,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历史的大江大河奔腾向前,谁也无法阻挡。在大风大浪中开好顶风船,在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中做好压舱石,是江苏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重大责任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应有之义,也是江苏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必须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陈立民

作者:陈立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