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三份改革文件”满载民生关怀的春风
2021-03-22 15:27:00  来源:荔枝网

3月18日,江苏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三份改革文件”进行了解读。这一系列涉及千家万户的改革新政,劲吹为民惠民的春风,将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千万江苏人携手奋进新征程凝聚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镌刻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回顾“十三五”时期,江苏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苏北农民住房集中改善惠及20万农户,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0万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普通高中和高水平大学优质供给不断扩大,居民健康、养老、托幼、住房、体育、助残等发展水平全国领先……这一系列硕果充分说明,广大江苏人民的生活持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承载着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一样的改革文件,一样的为民情怀。将校内与校外资源相结合,充分挖掘各类劳动实践基地潜能,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鼓励支持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具有现代科技水平的劳动实践基地;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供需对接和匹配,依托信息化平台推动就业服务“省内通办”“就业一件事”和“不见面审批”;全面建立阳光采购制度,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让群众用得上更多质量过硬、价格便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一步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三份改革文件于细节处深入排查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江苏出台“三份改革文件”,切实把民生工作抓实抓细,是用真情回应人民期盼、用行动践行郑重诺言的一种重要体现,展现出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奋斗图景。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只要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民生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一定能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继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王玉星)

作者:王玉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