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把握网络强国建设的三个辩证关系
2021-04-19 12:49:00  来源:龙虎网

五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握安全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形势下的新任务新挑战,健全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巩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人民利益的重要屏障;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归根到底要靠信息化发展,树立雄心壮志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命门,在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中提高互联网技术水平,深化5G、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的驱动作用。安全和发展要均衡发展、同步推进,加速从互联网“高原”向“高峰”攀登,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挺进。

把握管理和服务的辩证关系。互联网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网信部门将管理和服务统一起来,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14亿人民。在管理层面,主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建立密切协调协作关系,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等,帮助企业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中提高竞争力和生命力,更好发挥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作用。在服务民生层面,网上听取民意、赋能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推进网络扶贫,培育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城乡经济新动能……网信部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在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拥有更多安全感和获得感。

把握自由和秩序的辩证关系。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是网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希望精神家园天朗气清,而非乱象丛生。维护好网络秩序不仅需要监管的“利齿”,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诋毁英烈、散播谣言、网络诈骗、侵犯公民隐私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自媒体”及其所在平台的规范管理和处置处罚力度;还需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增强网民文明素养、网络安全意识;更需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创新网络传播方式,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感染力,以繁荣向上的网络文化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起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认识是基础,行动是关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充分把握网信事业新阶段、认识网信部门的职责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苏芮)

作者:苏芮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