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春光无限好,读“史”正当时
2021-04-22 17:2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4月2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26个“世界读书日”。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阅读活动,为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涂上了一抹鲜艳的“党旗红”。

从古至今,读书是修养自身、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途径,也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每本书籍的背后,都是一段经典历史的演绎,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一段烽火硝烟的过往,一段陈酿古今的佳话。我们通过书籍感知古今中外,见证大事要事;透过通过书籍触动生活脉搏,感受岁月更迭。简言之:书,既是人类成长进步的阶梯,也是解读世间万物的窗口。

“见微知著,从读书感知国事”。读书是人们获取精神食粮、弥补发展短板、增进社会认知、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部署安排。中宣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而这也让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与往年相比变得非比寻常,有了更加重要的时代意义。

“读史使人明智”。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流淌在民族的血液里,根植在国人的心灵之中。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争--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了;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了;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20年,脱贫攻坚获得全面的胜利。这些虽已载入史册,但必将彪炳千秋。开展红色主题阅读,让红色基因在大地薪火相传,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革命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大步向前。

“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让我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籍学习党史,在文字的“炮火”中接受思想的洗涤,更加坚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拥抱和希冀祖国更加繁荣的春天吧!(文/何俊霖 图/王晓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