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智能传播融合文化新未来
2021-05-21 16:18: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智媒”融合,把脉未来。5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无锡举行。万物互联时代,智能传播正在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新媒体”如何重塑传媒生态?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智能传播的未来发展前景、技术应用、产业融合、文化交流、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等前沿议题,交流新兴智能媒体技术最新动态,打开智能传播时代的新图景。

智能技术重塑媒体格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浪潮汹涌来袭,深刻重塑了媒体发展格局。主流媒体顺应潮流:新华社推出了媒体大脑、智能化生产系统、卫星新闻等融合生产模式、5G全息异地同频访谈等创新产品。央视主持人王冰冰话题在多平台传播成为热搜,实现了IP泛化和影响力裂变。社会化新媒体代表B站视频正从单纯内容输出转化为互动、服务等。电影“云上分发”技术日益成熟,有望颠覆既有影院院线模式。论坛开幕式现场启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史经典 彩色重现——党史经典影像素材4K/8K超高清修复工程”。凡此种种,智能传播技术的突破将对媒体乃至文化产业产生裂变式的效应,让媒体迎来全新的时代。

智能传播让正能量更充沛。媒体不仅仅是文化产品,更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部分,正能量导向始终不能缺位。在智能传播时代,正能量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更需要技术的担当作为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正在积极探索布局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推荐算法。覆盖数亿用户的新浪微博通过媒体政务号第一时间发声、完善微博社区粉圈治理规范,主动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在搜索热点等重要流量的入口,优先推荐高公信力账号等举措践行平台社会治理责任。技术、算法、数据,智能技术推动媒体正能量传播的路径更广、到达更准、效果更优。

智能传播助推世界文明互鉴。移动互联网对传播方式带来的变革,使得多样化的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可能。在本次智能传播论坛上,二胡曲《茉莉花》、锡剧、大运河、江南园林等中国文化元素给与会的外国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含有新国潮元素的短视频不断向世界各地推送,展现着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B站过去五年出品了125部国产原创动画片,视频化潮流正在推动中国文化的输出。中国的内容创作者们已经走出国门,与日本等国家投资动画作品,在纪录片领域和多个国际厂牌合作,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季郡)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