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乡村振兴要为民算好“颜值账本”
2021-05-25 15: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连云区宿城街道留云岭村,深入了解滨海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再次提出乡村振兴。当前,我省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特别是要为民算好“颜值账本”。

特色发展亮“高颜”,凝聚乡情韵味。江苏各地以当地“山水林田湖”为发展之道,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积极打造特色田园乡村集聚区。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围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定位,依托周边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重点建设梨园生态风光、农耕民俗文化、农家梨园民宿、养生温泉度假等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展现出富有活力的美好乡村模样,呈现出自然清新的“世外田园”图景,在田园风光中散发着乡村的独特魅力,在产业兴旺中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农房改善焕“新颜”,留住乡愁记忆。江苏自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善工程后,苏北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房改善为切入口,推动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促进乡村综合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一处处亮丽优美的生活环境,不仅保留了苏北民居原貌,也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水系、道路、田园和乡风共建共享。另外,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村民们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充分深入践行人本理念,让农房改善提升“留住乡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境整治展“美颜”,补齐乡村短板。2020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省生态环境在大气、水、土壤环境等方面整治效果明显提升,终归于江苏环境整治的注重内外兼修、全域整治。特别是在“乡村战场”上,从村容整治到厕所革命、从垃圾处理到生态河道建设……不断延展整治“尺度”,提升民生“温度”。昆山市巴城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机制,推动乡村环境整治走实走深,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见行见效;泰州市姜堰区深入实施“三清一美”专项行动,全力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实现了整治工作三大跨越。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颜值账本”的完美落笔,就要坚守初心,把各项目标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方能让一幅寸寸皆风景、处处尽欢颜的乡村全面振兴画卷在江苏大地上缓缓铺开。(殷海婷

作者:殷海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