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为海洋生物多样性撑起“保护伞”
2021-06-08 15: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6月8日是第13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4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有6500多个,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维持者,也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保护海洋,保护每一种海洋精灵,也是在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以顶层设计筑牢海洋的“生态屏障”。我国重视海洋保护区的建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依法拆除清理占用红线区的违规工程、设施和项目。过度捕捞对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带来了深远的影响。2017年,我国各海区休渔期普遍延长1个月,休渔时间不少于3个月。从全面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发展深海生态立体养殖,科学用海;到提升海洋生态治理能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由“管海”走向“治海”……更加严格的制度、更加严密的法治,打造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

用绿色理念垒起海洋的“绿色长城”。陆源污染对海洋环境造成了重大危害。如果人类肆意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入大海,将给海洋带来大量细菌、病毒、寄生虫,还将导致海水的富营养化。工业废水中含有生物不易降解的物质,还含有有毒元素,增加海洋的负担。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发展绿色环保的海洋工程技术,推动海洋科技在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领域的支撑作用,平衡海洋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这也是在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

以全民行动撑起海洋的“保护之伞”。海洋生物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维持者,也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食物和能量,蕴含丰富的药用资源和基因资源,一旦一个海洋物种灭绝,最终威胁的将是人类自身的生存。正因如此,更要引导全社会树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理念,动员社会公众践行“珍惜海洋资源、爱护海洋环境”。要建立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共同为海洋生物多样性撑起保护伞。

开展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是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海洋政策、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传播平台。让我们为海洋生物多样性撑起“保护伞”,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文/李群 图/缪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