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6-09 18:1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6月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江苏加快推进全省多层次铁路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形成人悦其行、货优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铁路客货运体系。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实现95%县级以上节点高铁通达。

铁路往往与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有着直接的联系,特别是近几年来,高铁的开通,提高了城市的交通运输地位,使其成为连接较发达城市的一个重要节点,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交流机会,进而提高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正因如此,江苏发布《意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紧锣密鼓让这项“大工程”落地。

建桥铺轨修好“民生路”。铁路是交通主骨架,是衡量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标志。很长一段时间,高铁一直是江苏交通发展的一大痛点,尤其是苏北地区,“地无寸铁”。近两年,随着江苏多条铁路通车,苏北地区也终于补上了江苏高铁的“半边天”。目前,江苏铁路总里程达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全国排名从第14位升至第3位。从“追赶全国”成为“领跑全国”,铁路总里程排名的提升,也是百姓幸福感的提升。随着《意见》发布,“轨道上的江苏”将为百姓带来更多的便捷。

高铁路网涌动“人才流”。《意见》明确,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间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事实上,“轨道交通圈”,也是“人才交流圈”。特别是“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让长三角地区拉得更加紧密。一方面,交通便捷更易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一小时通勤时间并不算长,各种人才流入江苏,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货运干线跑出“加速度”。“高水平建设客运干线网、高质量补齐城际和市域(郊)短板、高标准打造综合客运枢纽、高效能构建货运体系、高起点探索自主运营、高品质铸就美丽高铁、高效率带动产业发展。”《意见》用“七个高”对“十四五”全省铁路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要让发展“跑起来”,更要让路连起来。从原料的进,到产品的出,都需要有“路”可行,有便捷的交通缩短货运的时间。将来,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高铁串珠成链,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机遇。

高铁一通,人才借“机”汇聚;铁路一修,产业借“速”升级。百姓出行更方便,货物流通更便捷,“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发展“加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号”也将奔驰在最前列。(苏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