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百年党史沟通世界连接未来
2021-06-24 16:55:00  来源:南通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普及“密码学”,演绎百年中国“大逻辑”。百闻不如一见,事实胜于雄辩。从第一个向世界介绍红色中国的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我强烈感受到了充满活力的希望和人类不可战胜的力量”,到随红军采访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这支队伍是中国和亚洲的希望”,再到广大在华留学生实地见证我们党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疫情,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历史植根中国也照耀世界,属于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英勇的中国人民,也为渴望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世界人民提供了全面借鉴。讲清中国共产党无可替代的“主心骨”作用,就破解了从“过去”到“现在”的历史“密码”,也就演绎了从“现在”到“将来”的运行“逻辑”。

主推“实景剧”,展示立体中国“真善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到“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传奇让现在的我们有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有了“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泰然,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终带着“四个自信”内观自己、外看世界,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人民多到中国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善良的中国人民、美丽的中华文化,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文化互通之路。

创新“大思政”,传播当代中国“好声音”。真理的力量划破长空,奋进的青春跨越文化差异。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的《我在北大教思政课》,到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航天员奉献奋斗故事,再到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的底气”主题公开课,“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为面向中国青年的“大思政课”打了一个样,也为文化传播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百年党史感动天地,英雄史诗群星闪耀。用带着生命、带着温度、立体饱满的动人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必将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增强认同、形成共鸣。

百年党史彪炳千秋,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让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百年党史,传播好中国声音,用真情沟通世界,用真理连接未来,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