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守岛人》:坚守好心中的那座“开山岛”
2021-06-28 17:05:00  来源:荔枝新闻

文/王玉星

“一座岛,两个人,三生不离。”

近日,根据“人民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改编的电影《守岛人》在全国上映。很多观众观影后都感怀不已,特别是影片中王继才遭疾风扑面而无惧、遇巨浪滔天而不顾己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数度飙泪。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缺食淡水少、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电影从32年的时间线上精选了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无论是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还是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都生动诠释了王继才夫妇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爱岗敬业、舍家为公的奉献精神和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奋斗品质。王继才的那句“放在任何时代,咱都不是孬种”是最质朴却铿锵的宣言。

他们苦吗,累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他们也是快乐的,因为他们守住了原则良知、筑牢了信仰高地,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百折不挠的奋斗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赤子之心。影片中,除了面对自然的威胁,王继才夫妇还经历过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诱,也曾直面经商热、打工潮。但王继才夫妇坚持义高于利、公大于私、法不容情,守住了共产党员的廉洁底线,以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让荒凉的孤岛变成了“信仰的绿洲”。

时光不语,但总是见证了人们的成长。1口水窖、3只狗、4座航标灯、189本日志、368面挥舞过的国旗……这些数字,交织成了王继才夫妇32年的守岛生活。王继才在刚上岛时也曾边吞湿透且发黑的馒头,边埋怨人武部长“这都多少个半个月了”;王仕花也曾因丈夫久未归家动过离婚的念头。但是渐渐的,王继才夫妇把这方小小的国土当成了自己家来守,把这份家国责任扛在了肩头,他们的儿女也从最开始怨怼转而理解并传承这份精神……如何找到心中的那座“岛”、坚守好心中的那座“岛”,他们交出了动人的答卷。

王继才夫妇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跌宕曲折的传奇。他们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守岛;一辈子只干了一件大事,为国守岛。影片中,王继才在暴雨里奔跑、大雪中升旗、烈日下勘察,32年重复相同的任务,把海岛当成家,呼应了“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王仕花则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不离不弃,用“你守着岛,我守着你”诉说了夫妻二人彼此之间守候的深情。“开山岛”是困难,更象征着使命,如何迎难而上,这是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的问题。

也正因如此,导演陈力在采访中说:“我们听原型仕花讲他们经历的时候,刘烨、宫哲、陈创都潸然泪下,觉得被感动和温暖包围了。我原来觉得离他们很远,后来我觉得我离他们太近了。”《守岛人》让观众对英雄的故事产生共鸣,感动于这对眷侣把艰苦的日子变成了暖与甜,感怀于他们把个人奋斗的前行动力融入了祖国强盛的时代经纬中。

《守岛人》传递的精神,王继才夫妇“忠诚、爱国、奉献、奋斗”的价值追求,正是当下我们所需要的,是鞭策我们勇毅前行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愿你我都找到心中的那一座“开山岛”,像王继才那样“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