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沙画视评:从百年征程中品味人民、初心、奋斗
2021-06-30 17:17:00  来源:龙虎网

1921—2021,彪炳千秋的100年,亦是中国共产党沧海桑田的100年,一叶红船启航,改写了东方大国的命运轨迹。

1921—2021,波澜壮阔的100年,更是中国共产党翻天覆地的100年,一个政党诞生,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启迪、给人力量。例如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有些红色热土会重回记忆,像南湖红船,像中共一大会址,像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总有些红色往事会浮现眼前,像红军长征,像抗日战争,像解放战争。这些“红色”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

“百年征程,精神如炬,盛世如斯。”我们可以看到,贯穿这百年征程的,是人民,是初心,是使命,是奋斗,是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小船“划”出来的;农村改革的大幕,是人民的“红手印”和“大包干”拉开的……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栉风沐雨,“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没有一个党像我们党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把人民福祉挂心间,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才汇聚起了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让我们无畏惊涛和骇浪。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是“帮穷苦人民得解放”,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样的初心,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淬火成钢,拥有无尽力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科研工作者为了研制“两弹一星”,甘当隐姓埋名人;白衣战士为了守护万千患者、拯救千万家庭不惜逆行拼命;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为了顺利脱贫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以使命践初心,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奋斗就是幸福,担当就是担责。积百年之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这才有了旧中国变成新中国的涅槃蜕变,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奇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惊天动地。这些都是“奋斗”带来的“幸福”。百年风华,筚路蓝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奋斗出来的;星辰大海,征途漫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我们又该怎样担当尽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唯有登高望远,方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中“风雨不动安如山”,引领中华巨轮长风破浪、行稳致远。

再踏层峰开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今天,我们再看那兴起于暗夜的星星之火,正绽出万丈霞光;我们再观那劈开混沌的一叶红船,正驶向光明未来。(张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