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团结是疫情最大克星
2021-08-03 16:09:00  来源:南京广电牛咔视频

(漫画作者: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城管局 林慧茹)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刻不容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抗疫魔,许多基层工作人员,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展现出令人敬仰的精神风貌。但就在大家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时,却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掺杂其中,关于疫情的各种“谣言病毒”毫无底线地在网上传播,不仅极易扰乱人心,并且严重干扰疫情防控秩序。

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全民战“疫”中,人人都是“战士”,不可能有旁观者。所以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人人参与其中,只有全民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才能扎紧疫情防控的藩篱,守住人民安全的屏障。

面对疫情,要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上下同心者赢。回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时,正是因为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同舟共济,我们才得以打赢那场异常艰难的阻击战。面对当前正值暑假、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的现状,最紧要的是大家心往一处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绝不能让“谣言诽语”跑在了“疫情真相”前面。

面对疫情,要努力做到智往一处谋。从广州疫情到瑞丽疫情,再到这一次的南京疫情,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德尔塔毒株”,这一变异病毒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面对这一凶猛并且狡猾的“敌人”,抱怨和责怪都无济于事,需要的是凝聚起全民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群策群力、汇集民智,对当前疫情态势进行准确研判和科学防控,绝不能用猜测、臆断和想当然代替科学的研究、分析和判断。

面对疫情,要努力做到劲往一处使。这次疫情发生后,“白天使”“红马甲”“绿迷彩”“蓝警服”……南京城中各路“战士”闻令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苏州、泰州、无锡等地在省里统一部署下调集精兵强将,驰援扬州、合力攻坚。上下同欲者胜。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躬自省,经常问问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扑下身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许你的一次主动配合、一次善意提醒,都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贡献。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既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面对此轮疫情,我们不仅要克服侥幸心理,更要树牢团结意识,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守望相助,步调一致、群防群治,才能真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文字:江辉生 )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