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以复兴之光照亮英雄归家之路
2021-09-02 11:3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盛世中华,接你回家!

半个世纪埋骨他乡,英魂终归故里。从1950年到2021年,“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事迹至今荡气回肠。从2014年3月28日的首批,到2021年9月2日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陆续回归祖国。

崇尚英雄,“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话语,发出最具穿透力的声音。微博话题#第8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工作启动#冲上热搜,见证了全国网友对英雄归来的热忱期盼;9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的抗美援朝记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全国影院上映,用艺术的手法解读当代人“不忘英雄”的深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共同发起#送英雄回家#网络行动上线,一场全民接力的寻亲故事,势必释放出当代人对革命英烈的那份虔诚的感激之情。那年,英烈正青春;今日,吾辈正当年。全网回应,是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支正义之师致敬;全民参与,是向浴血奋战的革命前辈致以接力的决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鉴往事,才能知来者。和平年代,迎接烈士遗骸归国,是以今日之幸福致敬英雄,何尝不是回首71年来,中国百姓发愤图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穿越曾经的炮火硝烟,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强起来。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被交接,一个个鲜活的烈士事迹被发现,先烈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映照当下: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把党旗插遍祖国大地、是抗洪救灾时的前赴后继、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携手并肩向前进......审视历史,才能思考未来;努力奋斗,才能回应历史。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今日之奋斗纪念过往岁月、用当下之辉煌为英雄歌唱,才能点亮英雄归家的光。

正义的脚步,注定站得稳定、走得扎实。中国,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心系天下苍生的民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一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唱出了中国人热爱祖国、更关注世界和平的民族内涵。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横行,但和平发展的中国,定然会站在国际道义的一边,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天安门城楼上写着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就是誓言;当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时,中国对世界做出的疫苗承诺就是证明。

一个敢于为祖国荣光而战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一支为世界和平发展而征的队伍是所向披靡的,一个甘于为天下计的大党领导下的大国是值得信任与尊重的。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择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中国,复兴的脚步行稳致远,照亮英雄归家的每一步。

(文/佟小雯 图/静海E评工作室)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