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点亮数字文明新征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9-27 15:20:00  来源: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点墨江南,共商“网”事,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向全球网络空间释放合作诚意、传递信心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将为世界各国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共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注入澎湃动能。

拥抱数字文明,开启新的时代,是全人类的使命。数字文明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核心。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更需国际社会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共同奔赴数字文明的美好未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疑将为人类的新征程提供数字文明的光亮。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共创人类美好明天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环顾全球,世界范围内数字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共克时艰、携手前行,合作共赢、和衷共济才是人类文明的最终出路。本次互联网大会秉持互利共赢、开放共享理念,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首次举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展示活动……诸多“首次”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务实合作的能力水平,将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幕开启,水乡乌镇迎接八方来客。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如期举办,就是要同各方力量一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期待并相信,这场互联网盛会站在共创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的高度,作答现实之问、时代之问、人类前途命运之问,其智慧光芒和实践启示将助力数字文明行稳致远。(罗建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