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立足“实”字,为群众办好实事
2021-10-15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远没有达到充分满足的地步。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可以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真心实意办实事。曾有基层干部感慨:“对群众的一些小事,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做实一些,就能拉近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就能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老百姓的烦心事,也是改革的突破点。办好实事,也能撬动改革的“支点”。比如,床位是就医难问题、车位是停车难问题、厕位是如厕难问题,一个个小“位子”,实则件件关切民生大事,桩桩关系到改革“深”度。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发扬钉钉子精神,用一个个“我”的实干作风解民之困,除民之难。

想尽办法出实招。基层干部常在一线,接触实际、接近群众,更要时时掌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只有敏锐地感知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把存在的矛盾困难搞清、搞透,才能精准把握群众需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一方面要走进群众,多听群众意见,多做真诚互动,方能对接群众所需;另一方面,要善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与智慧破解难题。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勇于担当作为,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就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力戒虚功求实效。办实事,是要把事办实,不能客里空地坐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设计、优化,而是要去看办事群众是否觉得方便、是否觉得好,针对大家的意见加以改进。实事办得好不好,不应该要“我觉得”,而要“群众觉得”。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在群众眼中,办实事不在于调门多高、排场多大,最重要的是破解难题、解决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群众满意的效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用“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信任指数”,这既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立足“实”字,为群众办好实事,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定能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许念蕾)

作者:许念蕾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