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控“源”净“流”,让互联网好新闻奔涌向前
2021-10-21 16:3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日,国家网信办公开发布了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名单涵盖1358家稿源单位。2016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同时作废。

做好“加法”,开互联网新闻信息“正能量”稿源。一机连接世界,一网便知天下。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超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网络主体行为各异,网络声音众说纷纭。面临截然相反的观点时,网民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央新闻网站、中央新闻单位、行业媒体……关键时刻唯有“官网”方能一锤定音。让方向正确、导向精准、取向高远的稿源单位“上榜”,才能保证权威媒体发布权威声音。让管理规范、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的稿源单位“应进尽进”,才能确保主流声音响彻主流媒体。相较2016版,此次稿源单位名单数量扩容近4倍,领域多元拓展,首次将公众账号和应用程序纳入名单,江苏江阴市等1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名单,大幅扩容政务发布平台,为各地各部门政策发布、权威发声提供有力保障。

施行“减法”,节互联网新闻信息“负能量”支流。祛邪意在扶正,守正才能创新。2020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3亿件,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1.45亿件。今年以来,从“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到“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从“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到“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从征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意见到修订《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一个个“减法”减去的是网络水军、造假流量,增加的是满满正能量、拳拳为民情。网络空间“山清水秀”,互联网“公共产品”惠及亿万网民。对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中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从名单中移除,既维护了名单的严肃性、公信力,更是加固了网络空间秩序基石,维护了广大网民切身权益。

校正“数据”,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未知数”实解。好新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好故事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近年来,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原因,导致稿源单位名称、网址、主管主办单位等发生变更,个别“僵尸”网站、“404”网页等问题成为网民“吐槽”的重点,好新闻遇到了“虫子”,好故事夹带了“沙子”,距离“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相去甚远。此次对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进行严格深刻、全面核校,大力开“前门”,坚决关“后门”,定向确认、据实更正,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就是“杀虫”“除沙”,消除了网友心中的一个个“?”。以“有出”的动态管理倒逼“圈内人”加强管理、讲好故事,以“有进”的增补纳入调动“圈外人”提高能力、奋起直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未来可期。

控“源”与净“流”并重,压力与激励同行。在网络的“扁平”结构中,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内外又来到同一起点,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讲好中国故事的共同目标就在正前方。(汤大磊)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