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用规则呵护网络清朗
2021-10-28 09: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从“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到“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国家相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互联网治理组合拳,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前不久,国家网信办专项整治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对即时通讯、新闻资讯、论坛社区、网络直播、知识问答、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各类网站平台账号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可以说,这是在内容治理上又做了一个延伸。

网络空间治理,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对互联网发展中所伴随的问题,一步步跟进、解决。此次对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法治,也让网络执法,有法可依。

2015年《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实施,一段时间内账号乱象有所改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假冒仿冒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组织机构名称、标识以假乱真误导公众的账号时有出现。这些违规账号既污染了网络生态,侵害公众利益,也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修订后规定:不得模仿、类似党政军机关、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机构的名称、标识,或是国家行政区域的地理名称,避免误导公众;互联网机构用户的账号名称信息应当与机构自身的名称、标识等相符合,与机构性质、经营范围和所属行业类型相匹配。社会有责任、价值有坚守,网络就会有“精气神”,才能构筑让亿万民众放心安心的精神家园。

有人曾说,互联网上,一个用户,就是网络空间的一棵树,不管有多少用户,只要每一棵树都能健康成长,那么网络空间里,就能天蓝地绿水清。管理用户账号名称,光有信誓旦旦的表态不行,仅靠封禁几个账号不够,需要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价值层面,汇聚网民的智慧,才能铲除低俗内容泛滥的土壤。我国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驶在“弯道超车”的快速路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听取网民的意见,把长效机制建立起来。相关规则一旦实施,也是为互联网的有序发展、为网络空间信息监管和法治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和约束。

没有严明的规则之治,就没有有序的网络空间。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以规则呵护网络清朗,我们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觅得更多“金山银山”,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李群)

作者: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