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自觉把常态化防控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
2021-11-02 16:5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上海迪士尼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北京环球影城出现密接……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并呈快速发展态势,波及全国十多个省份。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警示我们,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自觉把常态化防控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基础,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

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对江苏来说,经历今年夏天以来南京、扬州的疫情考验,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当前防控局面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思想上的一丝缝隙,带来的可能都是不可估量的后果。只有从思想深处树牢安全发展的底线,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把工作做得更主动、更系统、更扎实,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才能在前三季度“稳健复苏、韧性增强”的基础上更好推动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根据有关数据分析,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应对新一轮疫情挑战,要求我们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风险。要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各项综合防控措施,防控准备要实,风险预警核查要快,隔离管控措施要准,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严。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社区防控工作总体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

措施和制度不能只挂在墙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准确把握内外部形势变化,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要系统梳理整改各领域防控体系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四方责任”,健全督查落实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善于总结疫情防控的新规律,加快补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等方面的短板,有计划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构建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处置能力体系。要结合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锤炼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关键时候豁得出、顶得住。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问题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工作布置得更细密一些,一丝一毫不马虎、一时一刻不放松,毫不松懈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切实以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过硬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