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021-12-03 19:30:00  来源:荔枝网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12月4日第8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我国第四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组织开展好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公民掌握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坚定宪法信仰、增进守法自觉、提升用法能力,让宪法和法律走进公民日常生活,成为大家的根本活动准则,无疑有助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提供强大法治支持。

“权威宣讲”与“草根说法”相结合,宪法宣传“接地气”。权威声音、专家宣讲是宪法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要善用百姓话、多讲平常话,努力避免手段单一、内容枯燥、刻板说教,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阐释到位,把宪法精神讲深、讲透。这样的宪法宣传接地气,更利于“声”入人心、更能受到群众欢迎。与此同时,用好近年来探索创新的理论宣讲经验,让“百姓名嘴”“草根学者”现身说法,“身边的人”说“身边的法”,往往也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增进认同感。

“法律释疑”与“为民解难”相结合,宪法宣传“冒热气”。推动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等活动,打通宪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既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工作方法,也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既善于运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以案说法、借案释法,将道理讲明白、说透彻、宣传到大家的心里去,也积极回应基层群众的关切,通过协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律事务,这样的宪法宣传更有说服力,也更有温度。

“线下送法”与“线上普法”相结合,宪法宣传“聚人气”。“普法云上见”,让法治教育“不掉线”。在一个拥有10亿多网民的庞大网络社会,宪法宣传进网络,推动线下送法与线上普法、网下宣传与网上宣讲齐头并进、相互促进,既利于维护网络法治环境,又有助营造全社会知法、尊法、守法氛围,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让大家爱听、爱看、爱分享,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从小将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化于行,增进宪法信仰、增强尊法意识、提高守法自觉。(苏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