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发扬基层“犇”力量 继往开来谱新章
2021-12-16 16:3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1年临近尾声,在这样一个熠熠生辉的重要年份,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迈上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征程。党的工作得到了时间的检验与人民的肯定,而党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力量作为社会治理的大树根系,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身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总结好、传承好“三牛”精神。

履公仆之职,尽赤诚之心,做俯首为民“孺子牛”。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砥砺初心才能赢得人心,真诚为民方可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党执政最大的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架设党和群众之间畅通的桥梁,让党的主张和意志直达群众心里,让群众的心声得以真切的表达。我们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夙夜在公、心系群众、忘我工作,努力成为群众眼中“熟悉的就像自己的亲大哥”一样的人,怀揣为民初心,践行“铁脚板”精神,领悟“孺子牛”情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时代的“阅卷人”不断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业虽艰难,危中创新机,做攻坚克难“拓荒牛”。百年来时路,每一步都来之不易,但同样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东风浩荡,浦江潮涌,深圳整装,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家门常开,兼容并蓄,使得更多“春天的故事”精彩演绎;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数百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按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中国奇迹;在新中国科技发展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以“蛟龙”探秘深海,以“嫦娥”探月取壤,“祝融”逐梦太空,“复兴”贴地飞行,“神州十二”如期返航,绘就神州勇闯世界一流的民族底气;在抗击疫情一线,无数人奔赴前线,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创新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这需要我们时刻有攻必克、战必胜的决心,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有敢于闯、敢去试的勇气,充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谋前人不曾谋,敢为人先,勇于实践,越过沟坎、战胜挑战,在逆风逆水时开好“顶风船”,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

奋楫而勇进,实干且笃行,做吃苦耐劳“老黄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老黄牛的精神与时俱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抬望眼,山河波澜壮阔,莫等闲,时代不负韶华。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曾给自己起过一个“耕砚牛”的绰号,勉励自己要像牛一样勤奋耕耘;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教授在年逾花甲之时,仍经常工作到深夜,他凭着一股子“牛劲”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精神的力量处处闪耀,更凝结成一种自身的修为,一种作风和品格、一种敢于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的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像老黄牛一样步步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方能“始得玉成”。基层工作更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深入调研,将真抓作为本分,将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走到田埂路头,踏遍湖沟角落,进千户万家、道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唱响新时代奋斗之歌,向未来无畏前行。

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披荆斩棘,志气不断昂扬;击鼓催征,逐梦拉开帷幕。再出发,以基层“犇”力量鼓舞士气,向前进,以平凡之躯成就不凡中国。(袁羽)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