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2022江苏两会丨改善民生“尽精微”
2022-01-21 1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12类5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报告中直抵人心的话语,让奔跑向前的江苏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生暖意。

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借“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古语,为我们未来干事创业指明了方法路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两会很“大”,全省的发展大计都在这里汇集;两会也很“小”,细微到群众生活的衣食住行、点滴变化都不会忽视。

以民为本,增添更多获得感。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86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8.4%,再创新高。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15类52件民生实事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不少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分答卷”来自于江苏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来自相关部门科学谋划布局,政策配套的加强和资金投入。去年围绕这批民生实事任务,先后出台70多个政策文件、专项方案和技术规范。越来越多“实事”和“好事”落地,激发起江苏人更多奋斗豪情。

聚焦难点,突破重点解决难题。报告以附件的形式单独列出今年的12类50项民生实事,这份“民生清单”中,每件实事后面都列出了具体的牵头部门、落实单位,桩桩责任明确、数字明明白白。其中力解“一老一小”难题今年要做的实事项目最多,达到10件。从医院增设老年医学科、家庭适老化改造,到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从新增100家普惠托育机构,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到建设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每项工作都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着力解决当前民生痛点难点、回应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补齐短板,回应更多民生需求。新增建设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新培育7.4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2022年的民生实事已经“上新”。坚持共同奋斗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合理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细微之处见真功,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任何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在“具体”里,每一件“关键小事”都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两者辩证统一。报告里勾画的美好民生蓝图,既胸怀全局,又在关键处落子,既强调勇气和担当,又讲究方法和统筹,让“致广大”更走心,“尽精微”更暖心。

乘风破浪正当时,登高望远议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8500万江苏儿女热切的目光、承载着最广泛的期待,向着更美好幸福的明天出发。(文心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