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团圆,一场双向奔赴
2022-02-18 16:32: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这是一份跨越海峡、连结两岸的祝福。

虎年元宵节,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大师陈柏华和台湾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前会长陈祖荣通过网络互致问候。陈柏华多次参加台湾灯会,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无法前往,但他的花灯依然运到台湾在新北市展出,备受欢迎。两位花灯大师相识10来年,祈愿早日见面,共同点灯赏灯。

每逢佳节倍思亲。亲情和牵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思念和团圆是传统节日永恒的主题。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两岸之间有太多祝福和表达,直抵人心令人感动。

我们看到,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诗词女神”叶嘉莹录下视频,给港澳台和海外朋友送出新春祝福;余光中挚友、台湾著名诗人方明朗诵《乡愁》,表达对祖国人文乡土的思念;两岸新闻学泰斗方汉奇先生和李瞻先生相互用短视频拜年,并期待“百岁聚首”。

我们还看到,在清华大学上学的台湾学子苏雍竣,因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不能回乡,用闽南话给家人发去一段“家书”;南京云锦研究所总经理简名伟,将一副绣着“福”字的云锦,送给远在台湾的妈妈;回台湾过年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戴安,用视频向在南京的师友拜年。

……

大陆在这头,台湾在那头。朴素的话语,真挚的感情,这一例例两岸交流的佳话,勾起民族文化骨子里的乡愁,因而让无数网友泪目。“一衣带水,血脉相连。”“海峡难隔鸿雁, 岁月不改人心。”“北京到台北 有几千公里 想念让雪花纷飞 让樱花落地 每一秒都是温暖 每一帧都是挂牵。” “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灯彩亮起来,仿佛大家的心更近了。”“ 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能一直延续,真想亲眼去看看玩玩啊!”血脉亲情无法阻断, 两岸同胞用一条条热评表达对团圆的共同期盼。

春节的核心意义,是回应亲情的召唤,是对家的洄游。团圆,不以时空阻隔,暂时不能相聚的原因很多,但相互的牵挂始终藏于心底,祝福的愿景矢志不渝。只要亲情温热,故里炊烟依旧,就能彼此心心相连,心心相念。

每一份“云祝福”,都在表达共同的文化认同,寻找心灵归属。 每一份“云祝福”,都是迈向团圆的双向奔赴。因为血脉和文化上的同根同源,所以彼此才能共振共情。这是中华文化的感染力、凝聚力和自信力。无论身处何方,永远不变的故土情结,永远牵挂的家友亲情。

愿每一份祝福都能抵达,每一份思念必有回响。 期待个人小团聚,更期待两岸大团圆。

良辰美景多宏愿,圆月昭昭照九州。归根之念、思乡之情,跨越日月星辰,山河草木。 回家的步履,任何力量无以羁绊。

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