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荔枝网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学网、懂网、用网”是基本功
2022-03-03 16:58:00  来源:荔枝新闻

近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讲话再次把领导干部的互联网素养提到了重要位置,既是对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互联网发展和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发表重要讲话,从“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到“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既看到了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充满了前瞻性,又贴近社会发展实际,讲究实效“接地气”。

在“学网、懂网、用网”中,走到群众“心坎”上。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去哪儿。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民总体规模持续增长,互联网时代特征愈加明显。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懂民心、解民意,互联网是一座“宝库”。“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是走近群众的“捷径”,也是成为人民群众“贴心人”的必由之路。

在“学网、懂网、用网”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些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已超过10亿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上海“一网通办”改革等发展模式,都是利用互联网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等问题的典型案例。用好网络这支“锦绣笔”,才可以做好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

在“学网、懂网、用网”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历来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例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领导干部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就能更好地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对我们党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练好“学网、懂网、用网”的基本功,做到心中有“数”,对网络“来去自如”,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容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