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少年的你 “如花绽放”正当时
2022-06-01 16:28:00  来源:无线淮安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从节日祝福的殷殷寄语,到外出考察的点滴关怀,再到尺素传情的亲切厚望,深情期许,滋润心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远大的理想正在孕育,高尚的情操正在萌芽,人生的风帆正在起航。作为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栋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少年的你当童心向党、锻己成才、务实奉献,将自己的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如“花”绽放。

当如“葵花”,向阳而生,童心向党。“此心生不背朝日,肯信众草能蘙之”。向日葵生而向朝阳,坚定心中之信仰,日日夜夜不知疲惫地追随太阳的方向。如果说少年儿童是“向日葵”,那么中国共产党就如同“太阳”,只有依靠太阳的指引,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同心筑梦,跟党而行,是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之路,也是“小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大梦想”的康庄大道。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做倔强的向日葵,矢志不渝地追寻心中的大太阳,从小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生的信仰,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当如“梅花”,傲雪迎霜,锻己成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愈是低温寒冷,愈是风欺雪压,梅花开得越美丽、越精神,显现出与其他花儿与众不同的姿态。少年儿童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和陷阱,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少年的你当以“梅花”为榜样标杆,保持“怒放”的向上状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刻苦学习、注重实践,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创新本领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永葆斗争精神,把困难当成“磨刀石”,把挫折当作“成长梯”,坚持品德为先,练就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当如“苔花”,素简质朴,务实奉献。“空阶两日无行迹,又上苔花几点斑”。苔花不争奇不斗艳,不见盛放之婀娜,不着馥郁之浓香,心无旁骛扎根泥土,专注生长回报大地。同心共筑中国梦,当代少年儿童不仅是亲历见证者,更是全程参与者。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数逆行者如苔花,以默默奉献书写着无言的感动,以扎实奋斗凝聚起磅礴的力量。相信经此一“疫”,少年的你能愈发成长,更加尊敬生命、热爱生活,更加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少年儿童当甘做小小的“苔花”,从小立志向、树理想,勤奉献、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以执着的信念充盈内心,用踏实的奋斗逐梦未来,让自己的成长与中国梦的实现同频共振,让“苔花”因盛开而芬芳。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愿少年的你,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向上成长,在只争朝夕的奋发有为中扬帆远航,去描绘、去建设、去创造我们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少年的你,“如花绽放”正当时!(文/刘鑫 图/张宇洁)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