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夏至已至 “养生”更要“养心”
2022-06-21 17:24:00  来源:无线淮安

斗柄南指,天下皆夏。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是盛夏的起点,此时气温高、湿度大,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所谓“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是也。夏至前后,人们身体明显感觉疲乏燥热和心悸气短,食欲也会明显下降,要想顶住烈日炙烤,消解心浮气躁,从而安度酷暑,需服用夏季“消暑良方”,不断补充水分、补充营养,让自己能量满满,收获“一夏”。

饮一杯苦茶,去思想浮躁。苦味食物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等人体需要的物质,具有解热祛暑、提神除烦等功用。夏至时节饮一杯苦茶,味虽涩,但沁人心脾,涤烦益思。大凡干出一番事业的人,都具有胸怀宽广、眼界开阔的特点。克服浮躁心理需锻造“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的胸怀,培养“一览众山小”的眼界,这样就不会一叶障目,才能公正地看待别人,客观地看待自己。同时,以“宁让身受苦,不让脸受热”的精神,以梦为马,以汗为泉,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并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对待各方面的评价,“言语失当”“动作变形”“心理失衡”等浮躁问题肯定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执一卷书籍,去业务急躁。度夏伴书香,心静自然凉。盛暑持蒲,榻铺竹下,卧读经典古籍,树影筛风,浓荫蔽日,丛竹蝉声,远远相续,蘧然入梦。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常陷入“本领恐慌”的泥沼,在面对新岗位、新挑战时,往往战战兢兢、不知所措。腹有诗书气自华,善于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庄子·养生主》中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来劝诫领导干部要立终身学习、学无止境之志,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流一点汗水,去实践焦躁。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属心,适当出汗能排除体内的寒邪湿气,降低血压,促进呼吸、消化系统功能,总是待在阴凉环境的话反而会对身体有害。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炎炎夏日不应躲在空调房里、坐在电脑桌前“闭门造车”,而是要办一张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健身卡”,将基层一线作为“健身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应秉持“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勤奋,当“实干家”,不做“空谈客”,苦练狠抓落实“铁脚板”,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周雷)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