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从“0”到“101” 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
2022-07-12 16:40:00  来源:无线淮安

从1921到2022,从0到101,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1载的光辉历程。在此期间,党员数量从最初50多名发展到了9671.2万,中国也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蜕变为今天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长期保持稳步增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有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成功密码”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血染湘江的红军将领陈树湘,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钱壮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为核事业隐姓埋名17年的王淦昌等,无不展现出共产党人高尚的理想追求和风骨气节。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进入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跨越,唯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找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思想坐标,才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成功密码”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人民立场。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棉被”的故事。正如故事中徐解秀老人所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追求老百姓的幸福的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唯有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实质性进展,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成功密码”是“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自我革命。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部党章的制定,到中央苏区打响惩治腐败的“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反腐“第一案”,再到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新征程上,还需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才能出精钢”的道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依靠“成功密码”赢得了过去,未来还将依靠“成功密码”继续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周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