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汇聚慈善力量,让“爱的暖流”到处涌动
2022-09-06 15:29:00  来源:扬州网

9月5日,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江苏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119个慈善项目、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这份荣誉的背后,一个个凡人善举阐释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聚成爱的暖流,点亮新征程上的“慈善火炬”。(中国江苏网2022年9月6日)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调动社会资源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乐善好施、守望相助、扶弱济贫,一个个慈善故事,一件件凡人善举,闪烁着“真善美”的人性光辉,涌动着“爱的暖流”。现代化的中国,一定是精神文明高度升华的中国,一定是慈善事业繁荣发展的中国。

凡人善举点亮“爱的火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慈善与身份、身价无关,只要拥有一颗爱心,每个人都能发出慈善之光。环卫工人刘宏燕用那双满是老茧的手,托起83名老人的幸福晚年和85名贫困学子的未来,累计捐出约10万元。叶丽君尽管天生残疾,却事业有成后号召身边的爱心人士成立君心志愿者协会,带领团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800多场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达1万人次,捐赠款物达180多万元。据悉,“江苏慈善奖”评选已开展6届,累计表彰570多个慈善项目、集体和个人,一批品牌慈善项目和典型人物,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江苏慈善奖”评选向全社会展示了朴实也可以伟大,身体力行证明普通人也可以做“慈善家”,必将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慈善事业。

济贫共富肩负“爱的担当”。从有爱心到爱的行动,跨越这一步需要勇敢与担当;先富帮未富,助力共同富裕,这是社会责任感的生动演绎。苏州籍香港实业家朱恩馀,30年来在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共建起235所小学,投入3800余万元;把父亲的朱敬文教育基金会越做越大,累计向内地捐赠善款超过4亿元。全省慈善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帮扶项目7080个,投入帮扶资金30.86亿元。2020年以来,全省为抗击疫情募捐慈善款物累计超过26亿元。先富不忘本,慷慨解囊,这是“爱的担当”,这样的人生注定意义非凡、无比精彩。

志愿服务筑起“爱的城墙”。慈善不一定关乎金钱,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善意。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彩虹舟”志愿服务队有近500名志愿者,累计为空巢老人、疫情防控等提供服务超10万小时。扬州市“绿杨”文化志愿总队募集4万余名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景点、学校、军营、企业、敬老院、建设工地等,组织开展公益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培训讲座、艺术辅导、非遗展示展演等活动。据统计,全省注册志愿者达2207.11万名,志愿队伍10.69万个,他们是文明社会里一块块朴实的“墙砖”,共同筑起新时代“爱的城墙”。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歌曲《爱的奉献》唱出了慈善事业的真谛和力量。让我们一起汇聚慈善力量,让“爱的暖流”到处涌动,把人世间变得更加温暖美好!(一冰/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