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接烈士回家,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2022-09-16 16:4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工作已启动。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于9月16日回国。自2014年至2021年连续八年,祖国已接825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2年前,“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号角吹响,先后有290万名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攻占391高地,邱少云为保护部队,任凭烈火焚身强忍剧痛直至壮烈牺牲;长津湖战役,一百多名官兵在严寒中冻成冰雕,生命最后时刻依然保持战斗姿态……历经冰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超过19万名志愿军战士在异国疆场悲壮地倒下,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把祖国护卫在身后,把炮火挡在了国门之外。丹心赤诚,铁骨铮铮,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写就壮丽篇章。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不会忘记“钢”与“气”的较量,不会忘记这感天动地的牺牲。

英烈们前仆后继的牺牲奉献,换来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那些平凡而伟大的青年,有着保家卫国的赤诚之心,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们接烈士回家,是向英烈们致敬,没有他们的牺牲与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就没有祖国今天的雄壮身姿。无数网友在网上深情留言:“山河已无恙,英雄当归家”,这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实践。而今天,我们用最庄重的礼遇迎接烈士遗骸归国,体现出了崇尚英雄、捍卫英烈的国家温度。

壮士英灵,荣归故里。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承载着先烈的忠魂,满载着人民的怀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名英烈的故事,都是一本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书;每一个“最可爱的人”,都是我们最该牢记的人。接烈士回家,回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骸,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是他们,用生命护卫着山河无恙,让祖国平安。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面临着与70多年前不同的困难与挑战,仍需我们凭着勤劳、智慧、勇气,以信仰、信念、信心铸就力量。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多少科技关要攻,多少民生事要办,难关险隘不比过去少,更加呼唤“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精神,以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人物。我们当把褒扬英雄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这是接烈士回家最好的行动,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越是国泰民安、幸福易得,就越不能忘记那些肝脑涂地以身殉国的英烈。岁月长河,英烈的功勋不会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永远熠熠发光。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接烈士回家,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李群)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