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GDP年均增长6.6%,书写中国十年发展亮眼成绩
2022-09-20 15:04:00  来源:荔枝新闻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斗、攻坚克难、推动发展、贡献世界,以坚如磐石的初心、不负使命的作为交出了“6.6%”的发展成绩单,映射了创新中国的活力四射,呈现了发展中国的幸福满满,彰显了开放中国的大国担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中国,十年跨越,“6.6%”的发展动能正是源于创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必然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我国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打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组合拳”,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守正创新、破立并举中孕育出大兴机场“凤凰展翅”、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复兴号高铁纵横驰骋、特高压输电工程跨越千山万水的发展硕果,实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走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四射、动力充沛、潜力十足。

时光为尺,标注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岁月为证,彰显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份初心使命,从来都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印刻在书本中,而是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在“6.6%”成绩单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目的,以“十年磨一剑”的奋斗换来人民幸福。2011年至2021年,全国就业人员稳定在7.4亿人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增长至103.1万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8平方米,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87.5%,10年间全国累计造林总面积约6504万公顷。中国共产党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绿色幸福越来越多走进人民心里,兑现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埋头干好自己的事情,也打开国门主动参与和推动“地球村”发展。尤其是当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粮食和能源危机不断加深,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等多重风险挑战,中国积极扮演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推动团结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东博会等经贸盛会,再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系列行动“点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2020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中国始终与世界共渡难关、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大国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的领导,永葆为民初心,向改革要活动、向创新要动力,在开放中深入合作、共享机遇,行而不辍、笃行不怠,中国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世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艾佩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