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赴“乌镇之约”,共创数字未来
2022-11-03 21:05:0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冰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大会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金秋时节,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乌镇之约”,世界互联网的年度盛会又一次指向了“乌镇时间”。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入第九个年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届时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的近2000位代表,将再一次线上线下共赴盛会,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亮点纷呈,展示科技新成果。每年如约而至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一扇窗口,成为世界听取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舞台。此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将有更多的新亮点、新成果在大会上展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将立体展现各方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论主张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以多样化表现形式,面向全球发布年度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将继续发布……本届互联网大会坚持用数字手段呈现数字成果,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办会模式,积极运用全息成像、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必将给人们带来更惊喜的全新体验,打造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更多变化,汇聚网络新期待。新期待,是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最大感受。本届互联网大会突出了更多新变化: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全球发展倡议、弥合数字鸿沟、疫情下的数字社会、互联网关键资源、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等新趋势、新热点议题;首次开设“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365天不落幕的“线上云展”;创新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活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3项“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努力打造展示互联网中国故事的新名片……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特殊的时间节点也带给了人们特别的期待。二十大报告中,“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提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也再次宣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数字经济,把握机遇、克服困难。

共建共享,共创数字新未来。中国的乌镇,世界的互联网大舞台。从2014年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今年的“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每年都有侧重,但中国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这一初衷始终没有改变。当信息化革命浪潮席卷全球,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各国主权、安全、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特别是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地缘政治博弈愈发激烈,网络治理碎片化风险大幅增加,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指出的:“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团结一心、通力协作,共创合作共赢的数字新未来。

东箭南金,共襄盛举。期待本届大会汇聚全球有识之士,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将互联网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在网络空间创造更多合作的增长点、共赢的新亮点,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谱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王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