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活态赋能“最江南” 文化发展焕生机
2022-11-21 15:30:00  来源:金山网

11月19日上午,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为主题,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共同乘御思想之舟,荡漾长江母亲河,荟萃一道江南文脉的盛宴。(新华日报11月20日)

自古以来,江南有上天给的“福祉”,好山、好水、好气候,有湖、有江海,也有秀丽的山川。特好的福气,造就了她的富足——山清水秀,物产丰饶,文化昌明。从水榭、清波、台城柳,到粉壁、黛瓦、马头墙……江南文脉如同一条生生不息的长河,静静地在“春有和风、夏有浓荫、秋无萧瑟、冬无阴霾”的诗意中流淌。

水波涟涟,滋养文化。长江滚滚向前,运河贯穿南北,一横一纵,在长三角相交融汇,孕育出江南文明,造就了沿线的锦绣繁华。一说到江南,人们就会想到美丽富庶,想到人杰地灵,想到诗意浪漫。正是因为江南文化成于地域,受益于经济发展、多元交融、包容并蓄,在人们心目形成了温润、精致的风格与特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江南文化的滋养下,这里的人们便有了独特的气质,既有善良温和、宽宏通达的品性,又有果敢坚毅、刚强不屈的风骨。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从与潮“斗争”,到和潮“共生”,孕育出江南“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革新精神。从东林书院传出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到顾炎武发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泰州学派提出的“百姓日用即道”,到陶行知倡导的“知行合一”……江南文化一直在胸怀天下、启迪民智中探索前行,以人为本,江河之水绵延向前,演绎着新时代的静水流深。站在厚重的历史之上,我们当以江河为脉,继续创造更加丰饶多姿的当代文化,为大运河文化带、长江经济带建设贡献智慧。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水运涵养水韵,水韵激扬水蕴。江南文化滋养了现代化的进程,现代化的进程撬动了江南文化的板块,面对江南文化的新素质新形态层出不穷,我们唯有传承历史文脉、讲好运河故事、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应用江南文化的精髓,理解江南文化的秉性,挖掘江南文化的典型符号、精神标识、内涵气质,推动江南文化更好地增强长三角地区凝聚力、影响力,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闻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