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逐梦九天,致敬英雄
2022-11-30 17:18:00  来源:龙虎网

苍茫戈壁,大漠孤烟。2022年11月28日,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组成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 ,接力空间站建造阶段第四次飞行使命。每一次航空飞跃都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以他们为代表的一代代航天人,不懈逐梦、求索未知、集智攻关,点燃太空火种,照亮了中国人的千年梦想。

不懈逐梦,续写“希生羽翼,化北溟鱼”之志。从“嫦娥奔月”传说到墨子制鸢,到明代万户进行人类最早的固体火箭升空试验,中华民族神圣的航天梦想已孕育了千年之久。如今,载人飞船探索宇宙苍穹,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五号,从1人1天到3人驻留太空半年再到6人太空“面对面”,中国人在茫茫太空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一代代航天人勇攀高峰、自立自强,将摘星揽月上九天的遥远梦想变得触手可及,东坡居士的“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的想法也不必再寄托于悲凉秋风之中。

孜孜求索,解答“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之问。中华民族探索星辰大海的步伐从未停止,坚持用实干和创新回答困扰了人们千百年的疑问。“神舟”飞船承载着最尖端最前沿的科学实验成果,他仿佛是一位行走在未知领域的探险家,边走边吟:“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航天员将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涵盖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他们将创造中国航天史上的新记录。

集智攻关,彰显“万人操弓,共射一招”之力。回望“神舟”的飞天航迹,中国载人航天飞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成千上万的科学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汇聚成了向现代科技高峰进军的浩浩荡荡的专业队伍。他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不仅取得了“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还培养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航天员一次又一次在浩瀚星空迈开脚步,无数从事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始终一往无前,奔赴星辰大海,激励着每一位中国人为自己的梦想奔跑。正如王亚平所言,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王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