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
2022-12-01 16: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南北跨越江浙两省的通苏嘉甬铁路江苏段于11月30日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是今年江苏省铁路领域开工建设的又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沿线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喜事。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正线长301公里,其中江苏段135公里,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等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通苏嘉甬铁路不仅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纵向铁路通道,更是中国沿海地区铁路大通道的重要一环,将实现山东半岛、江苏沿海和浙江、福建沿海的快速连接。

目前,长三角地区长期缺乏一条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苏锡常地区至杭州、嘉兴、宁波等地仍需绕行上海,甬台温地区至上海则需绕行杭州,难以满足人口快速流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城市间的高铁联系亟需增强。通苏嘉甬高铁快速串联起长江、太湖、杭州湾,向北与盐通高铁贯通,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重大项目。

对南通,这条铁路将助其跨江快速联系苏南、浙北;对苏州,将填补其纵向铁路的空白,未来与京沪、南沿江、沪苏湖三条横向铁路组成“丰”字型路网后,苏州与南通、苏北、鲁南以及浙江宁波等地的联系将得到加速。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与多条东西向高速铁路实现连通,大大缩短南通、苏州至杭州、宁波等地的时空距离,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长三角交通布局。

今年,江苏省各地持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海太过江通道、张靖皋跨江大桥、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先导段、南京至盐城高速公路先导段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我们以建设部省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5年全省高铁总里程达到3000公里以上,过江通道达到23座,努力建成“123出行交通圈”,即基本实现南京、苏锡常都市圈1小时通勤,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通苏嘉甬高铁建成运行后,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等地区的群众出行浙江,均无需向东绕行上海,既减轻上海大都市的交通压力,更方便江苏沿海地区的南北出行。

今天,“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我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敢为善为、奋勇争先,让“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江韵)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