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勿忘国之殇 奋进新征程
2022-12-13 21:15:00  来源:荔枝新闻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宣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2022年12月13日上午10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会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今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也是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5周年纪念日。难忘金陵喋血,六朝烟雨同悲。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凝聚奋进新征程、共圆民族梦的磅礴力量。勿忘国之殇,奋进新征程,深切哀悼死难同胞,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力量之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国之殇不能忘怀。把时针拨回到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中国城乡战火连绵、硝烟四起,中国人民生灵涂炭、苦难深重,中国大地赤地千里、饿殍遍野。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这是一起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写满了战争的罪恶、民族的伤痛,绝不容许否定和忘却。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令人感动的是,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在全民族各种积极力量共同行动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共御外敌,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来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的磨难,更加懂得“和平来之不易”的道理,无法忘却“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是沉痛缅怀的仪式,更是振聋发聩的警钟。以国家公祭日打开历史的记忆,在缅怀逝者、不忘伤痛中珍爱和平,在自立自强、砥砺奋斗中振兴中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等发展成就告慰遇难同胞、革命先烈。今日的中国,已经成为自强奋进的中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阔步走向民族复兴;今天的中国,始终是守护和平的中国,正秉持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大国力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擦拭历史记忆、砥砺人类道义、弘扬民族精神,把充满硝烟的记忆、痛彻心扉的伤痕转化为爱国爱党的源泉动力、珍视和平的思想合力、砥砺奋进的行动活力,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必将呈现在我们面前。(艾佩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