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举改革创新之力,让思政课有“知”更有“味”
2022-12-29 16:2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2月27日,以“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论坛上发布《2022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上好一堂思政课,关系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和落实。近年来,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改革深入推进,理念层层更新,不断实现视野的再开阔和格局的再拓展。教师队伍“青黄相接”,用好思政的“盐”,讲出真理的“味”;鲜活教材“因事而化”,实现热点时事与日常生活的“超链接”,开启“情”“思”结合的新起点。从“曲高和寡”走向“道近易从”,从宏观视角迈向微观切入,越来越多的思政课有“知”又有“味”,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人民众云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涉“思政教育”媒体报道达36万多篇。就传播渠道而言,以微信、网络媒体为主;看地域分布,北京热度最高,其次为江苏、浙江、上海、广东。范围广、程度深,引领和示范作用强……这是“大思政课”带给全社会的辐射。科技优势的叠加,社会阵地的融入,以及不同场景元素的整合与联动,都旨在通过教学实践的“共建”和“共育”,实现教育价值的“共创”和“共享”,让思政力量入心入脑又入行。

时代有多么壮丽,奋进的中国故事就有多么滚烫,高校的思政课堂就有多么“理直气壮”。在生产车间,新生代的能工巧匠是怎样炼成的?在浩瀚太空,新时代的飞天梦想是如何续航的?北京冬奥的赛场上,运动健儿如何以拼搏为“起点”,激荡起超越冰雪的力量?乡村振兴的跑道上,青年干部如何以创新为“支点”,携手共建幸福家园?纵观岁月长河,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沿着时间轴线逐年变迁。当思政课与火热的时代接轨,“有字之书”便力透纸背,发人深省,“无字之书”亦春风化雨,成风化人。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我们感恩帮助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的张桂梅,也敬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生活实景里不断涌现鲜活榜样,给当代青年带去最直观的理论:什么样的事业值得为之奋斗终生。这些用行动书写的篇幅,没有骈四俪六的修辞,也没有极尽雕琢的词藻,却隐藏着最浓烈的爱国之心,渗透着最强劲的报国之行。身教胜言传,润物细无声。莘莘学子“沉浸式”体验思政课堂,看到青春与祖国同频的美好模样,也找到“小我”和“大我”融合的打开方式。在精神引领下,在实际行动中,他们终能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身体是灵魂的庙宇,思想是灵魂的载体。一个人只有思想正确了,才会驱动身体把所具备的能力用在正道上。让思政课“有知有味”,是一场需要不断改革创新的接力。大思政课里潜在的精神力量,会激励并鼓舞一代代青年,用青春和行动,镌刻下生生不息的奋斗印记。(陈佳博)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