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文化进万家”为拼搏奋进注入文化动力
2023-01-04 17:51:00  来源:荔枝新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1月1日正式启动。2023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更加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创新。从内容看,聚焦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节庆日提供文化服务,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庆典、纪念日,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节日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彰显爱党、爱国、爱家情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自2014年以来,数万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培训、结对辅导等活动,为基层大地浇灌文化“活水”,滋养百姓心田。不论是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在草原、戈壁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将文化送进蒙古包,将文化深耕到草原深处;还是火出圈的“村BA”,以群众为主角,打开乡村文化自信“新视角”;或是一些地方因地施策,创新推出“一村一年一场戏”,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融入一场场精彩文化盛宴……沿着“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呈现的一条条“文脉”,我们感受到了奔腾不息的文明“脉动”,激发出拼搏奋进的强劲精神能量。

文化进万家,内容是根本。中国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回首过往,一场场文化下乡活动,传播好启人深思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和活跃着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让基层百姓共享文化成果。新起点,新征程。新的一年里,“文化进万家”盛大起航,我们要持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落实好部署要求,积极尝试跨区域联动开展活动,用好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线和京津冀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资源,厚植文化底蕴,传承历史文脉,做强文化“磁场”,为文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文化进万家,形式是“流量”。文化下乡,不仅要深耕内容,做到深入人心,还要喜闻乐见,吸引“眼球”,融入百姓。尤为乐见,在各地,不仅重视经济建设发展、物质力量升级,更注重精神“营养”供给。一场场“村晚”、花会、灯会、赛歌会、票友会、秧歌会、广场舞、舞龙舞狮等文化“新场景”精彩呈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其中;一个个村级广播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灵活展播展示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丰富资源;定期开展的节目演出、电影放映,以及送图书报刊,开展培训、讲座、结对辅导等,让文化暖到百姓的心头、把文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文化进万家,百姓乐开花。“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各地方、各级各类平台阵地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实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广大文艺工作者当继续发光发热,立足中国大地,深扎人民生活,浓墨重彩传播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周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