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双向奔赴”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2023-01-06 11: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经济发展靠政企并肩,靠顶层与基层“双向奔赴”。岁末年初,浙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江苏多地出海引投资、促合作……在政府与市场的合力共为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汇聚。新的一年里,各地铆足干劲抓生产、促发展、拼经济,神州大地活力奔涌,为无数市场主体、奋斗者注入了拼搏向上的强劲信心。

信心之源,来自于越筑越实的经济“基石”。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来越实的经济“底座”,是我们历经风高浪急、艰难险阻,勇开“顶风船”拼来的。过去一年,我国不仅经济总量站在了新台阶上,对外贸易、使用外资、国内投资、科技创新、生产制造、人才储备等各方面多维度也都实现了“量”的积累和“质”的跃升。拉伸三年来时间轴观察,在疫情反复冲击下,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球唯一正增长”“交出8.1%经济年报”“实现了稳健发展”等关键语充分映照着中国经济坚实的基础和底子。鲜明的底色,为继续拼搏奋斗、加速起步注入坚强信心动能。

信心之源,来自于活力不断释放的市场主体。扎根市场的千千万万大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奔腾的“源头活水”。放眼充满无限机遇的中国市场,国有企业攻坚克难谋转型,努力做强做优做大;民营企业自强不息争创新,奋力开拓新领域新赛道;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等企业深耕创新,练强竞争“内功”,不断拓展经济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各类市场主体抢抓机遇、奋起勃发,“同向前行”是我国经济持续进步的最大自信和底气。新的一年,不同市场主体迎难而上、拼搏奋斗,我们信心满怀,信心倍增,齐心协力推动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信心之源,来自于源源不断的政策精准加持。企业奔跑,政策赋能,改革加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市场主体精心护航,为更多企业发展增添信心力量。与此同时,各地“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从审批“瘦身”到“无感”审批,再到“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为企业守候解难题,不断厚植着经济发展新优势。有的地方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先建后验、直接落地”,推行助企纾困政策“一键申报”,为市场提供更多便利,政策“工具箱”里可谓装满了贴心和关怀。“双向奔赴”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继续奋斗注入了强大信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尽管新的一年里,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三重压力”,但随着开局起步的好势头正在积极孕育,扩大内需等经济策略有效实施,以及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看得见摸得着。踏上全新的2023年,政策支持有力度,企业奔跑有速度,创新发展有活力,我们“双向奔赴”,定能合力共为,推动中国经济航船抵达胜利新彼岸。(古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