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年味儿“云端”弥漫 幸福感“在线”提升
2023-01-20 15:27:00  来源:宿迁网

春节临近,年味更浓,城市的大街小巷挂起一排排红色灯笼,乡村的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网络上,大家同样热烈讨论着一个个关于过年的话题,“家乡的民俗”“过年的仪式感”“你的新春愿望”……网友们分享着对春节的美好期盼,共同迎接这个团圆、欢乐的中国年。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一个个传统民俗中,蕴含着浓厚的年味。互联网蓬勃发展,日益渗透到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云过年”逐渐从“非主流”变成“新年俗”,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新体验、新获得、新乐趣。与时俱进、因势而为,丰富网络年货供给,营造浓郁“云端”年味,净化春节网络环境,既更好满足民众过年美好向“网”新需求,又让传统中国年变得更潮、更有魅力,春节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弘扬。

“云端”过年,新年俗带来新体验。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人们的观念在改变,传统年俗也在与时俱进地改变。网上下订单、快递送货来,“网上年货节”让在线消费方便快捷,螺蛳粉、盐水鸭、古法桃酥、秘制腊肉等特色年货,动动手指便可“一网打尽”;异乡思家乡、他乡遇故乡,“视频直播家乡年”晒一晒家乡的“颜值”、异乡的“年俗”,喜庆的色彩刷屏朋友圈;“云团圆”穿越思念、“云拜年”别样仪式感、“云聚会”连线叙别愁……身在各地、聚在“云端”,“云过年”带给人们全新的幸福体验,激荡心头无比厚重的家国情怀,激发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中国的无限憧憬和奋进动力。

“非遗”添彩,传统佳节文化味浓。非遗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宝藏。非遗文化“活”起来,百姓日子“火”起来。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发动各地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和广大网友,用镜头记录春节期间年俗等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许多网络平台都设置了春节非遗活动专区,集中展播非遗年俗视频,推出“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舞动中国龙”“点亮中国灯”等活动。线上看烟花、逛庙会、赏花灯……丰富的非遗年货,热闹的非遗表演,让传统文化年味更浓,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打开了新通道、开辟了新境界,促进非遗添彩现代生活。

“清朗”护航,守望新春美好向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云过年”更期待一个清朗阳光、喜庆祥和、向善向上的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近日上线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同时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引领亿万网民赓续民族精神、倍增前行信心,汇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王汝环)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