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工旺”释放经济回升鲜明信号
2023-02-06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春以来,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在江苏,各地深化跨区域劳务协作,为用工企业和返岗员工提供“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活动,匹配企业招工需求。事实上,早在春节假期结束前,江苏各地就已纷纷打响“抢人大战”,苏州人社部门和10家重点企业登上跨省招聘专车,前往数百公里外的河南信阳招工;无锡市人社局工作组奔赴云南曲靖,用包机为120名来无锡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提供便利……预计元宵节前后,江苏将通过包机、专列、包车接送3.62万劳动者及时返岗。

如火如荼的求职招聘活动展开,体现了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的良好开局,背后更释放出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强劲信号。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江苏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46.9亿元,重点商场客流量增长30%左右;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订单增多、生产加力、餐饮升温、旅游走热,种种数据都在表明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市场回暖活力渐显,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也随之增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中国的经济潜力和活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据媒体报道,江苏企业今年招工意愿明显增加,春节后企业计划招工人数同比增长6.7%。扩招的背后,既是由于企业因经济复苏、订单增长加大了基础性岗位的招聘,也是因为企业在春节假期后对今年发展更有信心,提前为接下来扩大生产招揽储备人才。

节后首个工作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此前不久,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涵盖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12个方面的42条“干货”举措,引发关注。这承载的都是全社会对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期盼。当前,国内经济运行面临一些风险与挑战,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相信在多方努力下,生产生活秩序将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必将呈现整体好转。

信心在传递,活力在涌动。当前,江苏各地正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在全省上下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起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定能实现更大发展,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苏心棋)

作者:苏心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