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于无声处见温度
2023-02-10 15:26: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南京的红绿灯都这么大吗?”今年春节期间,一名外地网友来南京旅游,被当地的交通信号灯尺寸惊住了,随后在网上发了一段视频,引发众多网友持续热议和称赞。据交管部门介绍,南京的交通信号灯确实大,达到国标上限(灯罩直径400毫米),且倒计时屏不仅大,还有闪烁提醒功能等。这些“友好”的交通设计,都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出行。

幸福感都是对比出来的。要不是外地游客“眼尖”,想来很多老南京人对本地的红绿灯、倒计时屏的大尺寸早已习以为常,难怪很多南京市民也参与了网上讨论,对家门口的温馨设计颇感骄傲。从治理的角度看,城市交通设施尽可能“往大里做”,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悉心体察群众的出行需求,首先“能想到”;还要在建设管理上不吝投入,实际“能做到”。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尽显治理温度。

这让人想到另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案例:近几年,每当盛夏酷暑来临前,杭州城区不少没有林荫的干道路口,都会专为等待红灯的骑车者搭建遮阳篷,让人们免去等待期间的暴晒之苦,又兼有挡雨功能。这一城市治理细节并不起眼,也是首先被外地人发现、传播才引起社会关注的。现在,不光是在杭州,其他不少城市也出现了类似关照骑车人的遮挡设施,有的还强化了美学设计、增加了广告功能。

于无声处见温度,小细节里有“门道”。按说,红绿灯大一点还是小一点,只要符合国标,就无可厚非;城区道路路口没有林荫,骑行者等红灯时难免有日晒雨淋,但这也已司空见惯,没有哪部法律、法规对此有明确“说法”。在有规定时尽可能“定格”处理、最大限度便民,在无“说法”时打破常规、创造“先例”,为群众造福,这就是城市治理的弹性空间和施政温度。

我们正在步入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实现城市和乡村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是应有之义。现代化既是“物”的现代化,也是“人”的现代化;既是“工具”的现代化,也是“价值”的现代化。实现城乡治理现代化,必然要求治理者坚持以人为本,把“人”作为全部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在关心人、服务人、方便人、帮助人、保障人等诸多方面不断做出改进和提升。借用其他行业的一句话,现代化治理应当“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在一件件实事、一处处细节中传递治理温度、赢得群众首肯。

于无声处惠民生,需要治理者善于观察和倾听。不少时候,“无声”只是一种表象,背后其实早有群众的“心声”“呼声”甚至“怨声”,治理者要掌握实情、了解诉求,非得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做一番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不可。人到现场和不到现场,效果很可能大不一样。现场是问题的暴露点、民声的聚焦点,更是工作的发力点、检测点。善于在“有声”处定位问题、寻找答案、破解难题,才能让“有声”真正归于“无声”。

眼下正值开春,各地的年度民生项目正在落地实施。职能部门多在“有声”处解难题、善在“无声”处办实事,就能传递更多的治理温度,赢得人民群众由衷肯定的掌声。(左中甫)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