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精心呵护,让“微笑天使”经常遇见
2023-02-21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瞧,江豚!”

南通五山地区经过保护治理,迎来沧桑巨变,成为滨江亲水的城市客厅,市民游客纷纷到此踏青休闲。19日下午,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调研时,恰好看到江面上江豚逐浪。

江豚被称为“微笑天使”,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随着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近年来江豚的活动区域在江苏已经由部分江段扩大至全省江段,与江豚的见面也从以往多年未见到现在随意偶遇,“母子豚”、“阖家欢”、江豚群频现,成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有力印证。

修复江河生态系统,水清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看生物多样性是否得到改善。20世纪80年代,欧洲莱茵河流域沿线国家把鲑鱼洄游作为生态恢复的标准,只有在上游捕捞到鲑鱼,才能说明全流域治理取得有力成效。长江江豚已经成为极度濒危物种,近年来数量有所增加,表明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修复见到了效果。

回顾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如果不是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把脉定向、持续推动,就不会有目前沿江两岸水清鱼跃、草长莺飞的勃勃生机,就不会有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长江大保护仍然任重道远,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无论是推进长江大保护,还是全省生态环境治理,都关乎美丽江苏建设大局、关乎全省人民幸福生活。

江苏是经济大省,肩负着“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同时,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有着特殊的省情实际——地处东部沿海、各大水系最末梢,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大满贯”的省份,人均国土面积全国最小,环境质量受外源影响较大。可以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新征程上,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并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环境管理约束与激励并举,更加务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科学开展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更实举措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好江苏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海,建设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守护好万里长江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