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2023-02-24 16:05:00  来源:金山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不仅是时代的标杆,更是精神的象征。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进的脚步,雷锋精神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高尚的心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发出以来,中国人民就一直在用雷锋精神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也不管各种文化思潮如何冲击和影响,雷锋精神一直是永不过时的精神动力,且在社会进步中不断提升和完善,成为时代的进步力量和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不是特定时代的特定产物,更不是特定环境下的特定需要。雷锋精神是雷锋同志用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社会最需要的精神营养凝结起来的,是能够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任何条件下都释放巨大的能量,是时代永远不可缺失的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人人可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雷锋精神可以处处闪耀、时时发光。它可以是扶人一把,也可以是送上一句贴心的话,可以是给人一次让座,也可以是送人一盒快餐,可以是捡起别人丢在路上的纸屑,也可以是劝导别人不要大声喧哗,只要有心,所有的小事,都能让精神闪光。现实生活中,只要用心关注,就一定会发现雷锋精神处处在闪光、时刻在闪耀。特别是疫情三年,雷锋精神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医护人员身上,在社区工作者身上,在快递外卖小哥身上,在每一位居民身上。可能是时代楷模,可能是学习标兵,也可能是身边好人,更可能是普通群众。

进入新时代,更需要雷锋精神做指引,更需要雷锋精神鼓力量。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奋不顾身、自强不息。雷锋学历不高,但文化素养很好;年龄不大,但思想境界很高。新征程上,需要有更多雷锋这样的人在平凡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在基础研究领域,需要更多默默无闻的贡献者;在乡村振兴第一线,需要更多吃苦耐劳的奉献者;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需要更多耐得住寂寞的浇灌者,在车间、在城市、在边疆、在海岛,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需要有人坚守的岗位,都需要有像雷锋一样有崇高精神境界者。 

从物质条件来看,今天我们看到的,早已不是雷锋时代的物质贫乏和经济落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但是,从精神条件来看,仍然需要用“雷锋精神”来武装、来鼓舞、来激励。雷锋身上的艰苦朴素、助人为乐、精益求精、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精神,仍然需要每一个人好好学习、发扬光大,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员要做好表率,先进人物要继续引领,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丰富、更全面、更完善、更发扬光大。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