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丨为快递小哥打开高校大门,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3-03-02 16:00:00  来源:我苏网

(《漫画:梦想照进现实》)

近日,来自9家快递公司的37名快递小哥通过考试,收到了常州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00后今年22岁。完成学业后,他们将获得成人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期待提升自我,期待机遇和挑战,期待结交各方英才,期待更为充实的人生!”作为代表发言的一位快递小哥连用4个“期待”表达激动的心情。

埋头奔走的快递小哥走进高校学堂,暖心又励志。笔者了解到,常工院的快递行业“求学圆梦”合作班,针对性很强。相关课程是在原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快递服务规范与礼仪》《快递员职业道德与法规》《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特色课程。量身定制专业课,是职业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随着时代进步,行业的技术发展也日新月异,云数据、智慧地图、机器人等纷纷上马,新知识、新技术不能把快递小哥拦在门外,让他们通过职业教育淬炼技能,整个行业才能更好地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在维持城市健康运转、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快递行业也成为广泛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近十年间,江苏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新兴产业,积极为从业者打开高校大门,通过职业教育不仅能更好地挖掘从业者的劳动价值,改善从业环境的激励手段,也有利于新兴产业劳动者更有职业尊严,获得社会认可,将更好地推动从业者踏实勤勉的为理想奋斗,在职业发展中迸发活力。

暖心举措不止于此。近年来,江苏各地为解决快递小哥实际需求,接连端出“大礼包”:2021年10月,徐州市总工会向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赠送健康体检服务,惠及3000人;2022年8月,江苏首个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无锡揭牌,护航快递员的就业权益;2023年1月,泰州市“小哥之家”安居工程试点,为他们提供暖心居所;2023年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指出,鼓励电商和邮政快递企业增加佣金比例、设置跑单奖励,为快递业和外卖骑手购买相应保险、提供必要餐饮保障……真招实招,为快递小哥创造了更好的从业环境,让职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次成功的“集体考学”,彰显社会对劳动者的关照。这样的励志故事,也激励了更多基层奋斗者,鼓舞他们追梦的信心。不仅在邮政快递领域,我们期待社会中有更多企业、高校、机构将目光投向保洁、家政、网约车司机等基层劳动者,给与他们深造的土壤,让他们在应对职业发展新挑战时更加得心应手,职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让更多普通人的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童婷婷

手绘|姜向慧

部分素材综合自:人民日报 新华社 常州发布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