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我苏漫评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春天的幸福再加倍!
2023-03-22 17:56:00  来源:我苏网

《漫画:推窗见绿,妙笔绘景》

今年初,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江苏各地积极响应,分别于近日公布首批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名单:常州42处、无锡52处、泰州122处、宿迁38处......这些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重点是:把草坪、林下空间、空闲地等以往不鼓励进入的空间向市民开放,让大家能够进去野餐、露营、放风筝等,“零距离”亲近自然。

百花盛放,正值踏青好时节,城市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恰逢其时。

春色满园关不住,诗情画意身边揽。入春以来,人们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江苏各地客流火爆,南京地铁双休日客运量维持在300万以上;无锡鼋头渚夜樱开放首日,景区在园瞬时人数超2019年同期;扬州瘦西湖等景点迎来多个省外大型旅行团。旅游井喷式爆发的同时,也出现了景区道路拥挤、长久排队等现象,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体验。群众有需要,服务就得有配套,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给市民旅游提供更多轻巧之选,可以缓解核心景区的承载压力,释放更多出游需求。除了赏花赏景,人们可以在绿地上进行各种休闲活动,相比 “看得见”的春意,能够“走得进”“坐得下”的开放绿地会给人们带来更多获得感。一幅妙笔绘就的春光百景图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开,人们开窗见绿,推门即景,尽享家门口的好风景。

精进城市微更新,丰富文旅新内涵。在有限的自然空间内精打细算,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用心用情。截至目前,江苏已经累计建成2000余个“口袋公园”,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通过见缝插绿的方式把城市空间“边角料”变成“上好料”,用“小而精”“小而美”传递微幸福。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南京小西湖的近百个院落,被改造成幸福的“梦想之家”和“原住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的历史文化休闲街区”,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苏州多个高架桥下的“闲置空间”变身“宝藏游园”,休闲文娱轻松达。为了满足人们多元化多层次的文旅需求,各地持续摸索,不懈努力。南京、无锡等地开辟“赏花公交专线”,倡导公共交通出游;扬州等地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周末免费对外开放,有效缓解停车难。暌违3年的大学校园,也在今春纷纷向公众开门,邀请各方游客共赏芳华。春日稍纵即逝,美好近在咫尺,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切实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必然会赢得他们的喝彩。

要共享更要共护,让幸福持续升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多年来,我国坚持植绿培绿,成就了今天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无论何时,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不会动摇。随着市民游客增多,搭建帐篷使用地钉、过度踩踏等,势必会对公园绿地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增加养护成本。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管理与养护,是留给管理者新的考题。常州市园林管理部门在规划中已经明确:会根据草坪生长周期和特性,实行场地轮换制度,合理规划开放区和绿化养护周期,确保公园及绿地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先行先试,边试边完善,为了实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利用更多可用场地和空间实施增绿补绿,不断提高城市绿化率。广大市民不仅是绿色景观的欣赏者,也要成为绿色生态的参与者、建设者,主动向乱丢垃圾、毁坏草坪、挖沙取土等不文明游园行为说不。

沉淀了丰厚绿色底蕴的江苏,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对于可亲可近的绿地,我们一定要悉心爱护,倍加珍惜,共赴下一个春天!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文稿|童婷婷

手绘|姜向慧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