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归巢青年让乡村振兴动脉“新”血澎湃
2023-03-24 18:03:00  来源:海棠融媒

最近,一条“24岁就当上村支书”的短视频火了。两天时间,视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点赞量近200万。视频中的女孩张桂芳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三家村的村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三家村整治环境、发展旅游、种植富硒南瓜……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回归乡野创业、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他们中,有用大数据赋能传统茶产业的“海归”农民,有用文创产品装点小镇的创业团队,有靠直播带货助农富农的网络主播,也有勇敢上岗的年轻村支书……回归乡野的青年,给村庄带来新气象,也使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青年归巢,承载着乡村振兴工作的认可与期许。年轻人的流动,一度是单向的,从四面八方的乡村蜂涌进城市。仿佛只有在城市中,才能找寻到意义。如今归巢青年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并获得了不菲的成绩,为广大青年展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对于农村的刻板印象。农村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也有着其独特的美丽以及营养的土壤。这份改变让年轻人眼前一亮,并且满怀期待。

乡村振兴给了年轻人广阔的舞台,年轻人则以动能反哺乡村振兴。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无边的田野中真正获得了实现,年轻人在乡村找到了奋斗的热土。年轻人络绎不绝投入乡村建设的背后,其实是基于一种自身理想的乡村实践,怀抱着对乡村美好未来的期待与憧憬,积极地投入到了乡村振兴这个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宏大“母题”之中。年轻人对乡村的改变也绝不只是短期的经济效益,这股力量也在深刻改变着乡村未来的精神面貌。

回来是选择,留下来则需要各方的积极支持。政府助力,村民友善,环境和谐,创造出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不要凉了年轻人的一腔热血,才是最终的留人之道。某种程度上而言,年轻人不仅在参与建设乡村,也在“创造”乡村,一个联通了城市与互联网的现代乡村。乡村振兴不只是富裕一方水土,更是将这一片广袤地域拉入现代化的进程,从而爆发出巨大潜力。在探索之路上,“归雁”同行,共同奔赴、彼此成就,才是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曹珂)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