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读懂“高手在民间”的深意
2023-03-30 16:01:00  来源:无线淮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自己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他还说,“高手在民间。”“高手在民间”不是指奇能异才,更不是指干一番惊天伟业的大英雄,而是遇到难题时有高招、碰到突发困难有高见的人民群众,群众即是“高手”。李强总理不止强调“高手在民间”的重要性,更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去基层广泛调研,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集思广益去解决治理难题。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也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基层工作中能发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利益问题。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新征程中,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要带着问题下基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问题?心里不装着问题,到基层也只能是一无所获,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变“无的放矢”为“精准调研”靶向发力。带着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看看一线群众怎么干,就能收获更多解决问题的“金点子”,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群众中出智慧,多跑跑“民间”才可能成为“高手”。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等,要用脚底板“丈量民情”,杜绝闭门造车、刻舟求剑、异想天开,切实走到第一线,“调”出实情,“研”出政策。针对基层的难题,答案来自实践,更来自群众的创造。局面越是复杂,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深入基层,到实践中去寻找改革和发展的良方。“高手在民间”反映了基层蕴藏的智慧和动力,我们也要善于倾听不同意见,汲取各方智慧,把基层的声音转化为决策的参考,真正推进基层工作治理。

“礼失求诸野,善在黎民。”高手中的极少部分人是具有与生俱来的天赋,更多的是成年累月的后天努力,才练就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广阔的基层实践中,不断开拓视野、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早日成长为高手,创造不凡的业绩。(查好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